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惠农 正文

清风惠农

惠农区:立行立改加速度 让群众感受巡察温度

稿件来源: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9-19 11:17:10

  群众利益无小事,一枝一叶总关情。五届区委以来,惠农区委巡察机构紧盯民生问题,坚持把边巡边改、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,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被巡察党组织能立即整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、各类监督检查反馈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、群众反映的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,及时督促,即知即改,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、安全感、满意度,充分发挥以巡促改、以巡促建、以巡促治作用。

  修复水渠保灌溉,立行立改解民忧。2022年4月,区委巡察组走访园艺镇底埂村时,不少村民反映农田水渠灌溉不畅。据了解,为了解决灌溉难题,园艺镇党委于2021年11月争取“一事一议”项目资金对6条水渠进行砌护修整。为保障冬季灌溉用水,启用了未完全凝实的渠道,致使部分渠段U型砌护板水泥连接勾缝处混凝土无法有效凝结,天气回暖后部分渠道出现裂缝、酥散、掉渣等现象,影响灌溉。找到问题根源后,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宁夏惠鑫水电工程有限公司,同步向园艺镇党委和底埂村、安乐桥村“两委”反馈,要求立即整改并负责对沟渠修缮工期进度、工程质量进行跟踪把关,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,保证群众春灌顺畅。小沟渠,大民生,看着修好的水渠,村民们满意地笑了,巡察组的同志也乐在心里。

 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,纠治殡葬行业收费乱象。2023年3月,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民政局后,发现民政局对殡葬行业日常监管缺位,公墓经营单位存在乱收费、提前预售墓穴等问题。经过深入了解和多方核实印证,巡察组立即将有关问题移交区民政局党组即知即改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惠农分局进行监督检查,督促辖区公墓对违规收取的墓位证补办工本费等费用及时退还。巡察组主动深入群众去发现问题、推动解决问题,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、满意度更高。

  巡察组来了,小区亮堂了。2023年5月,区委第三巡察组在育才路街道银河苑小区入户走访时,居民反映银河苑社区路灯自2022年7月份以来一直不亮,夜间小区内漆黑一片,给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。经过巡察组了解发现,银河苑小区建立于2012年,路灯因使用年限较长,大多出现破损或亮度低的情况,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出行。为切实解决问题,巡察组与街道党工委、社区一起坚持同题共答,共同商定解决方案。仅用了一周,新购置的8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投入使用。“小民生见大政治”,小区亮堂了,群众高兴了,巡察干部也就放心了。(惠农区委巡察办 李曦冉)

>>><<<